close

 

轉自  林煒廷  文章  

上次寫道賈霸條款時,我用了巨人兩位強投少年林瑟坎和肯恩做例子,來證明這個條款的詭異,結果有網友回應,用當年小熊隊兩大強力投手伍德(Kerry Wood)和普萊爾(Mark Prior)來做反證,說明這種少年大投手也有早夭的。這位老兄的立論起點沒錯,但普萊爾這個21世紀最極端的受傷案例和使用過度基本上沒啥關係,而是和他的投球姿勢有關。

以傳統棒球球探的眼光來看,身高195,體重100公斤的普萊爾那種輕鬆寫意就能飆上95英哩的投球動作當然是極品,至於林瑟坎這種身高不滿180的瘦皮猴,每投一球就好像要把全身的筋脈都投散掉一樣,怎麼看都像是在28歲前就會報廢的檸檬車,兩人的級數天差地遠;但是在現代運動醫學的眼光中,普萊爾的投球姿勢卻是一顆遲早要爆炸的地雷,而林瑟坎的暴力投球卻反而符合很多人體工學的奧妙。

根據去年運動畫刊七月7號的一篇報導,普萊爾的投球動作有兩項重大的缺失:1.他在達到出力點前,手肘抬得比肩膀要高,這會增加肩膀和手肘的壓力;2.普萊爾的臀部和身體在達到出力點前就已經先轉出去了,這使得普萊爾無法在投球時運用下半身的力量,所以他95英哩的速球全靠他手臂的力量。或是大家可以看看這個專門分析投球動作的部落格對普萊爾的報告【http://www.drivelinemechanics.com/2008/04/04/pitching-mechanics-mark-prior/】,就可以了解這位老球探眼中的天才如果擺在不同的試鏡下,原來會看到完全不同的結果。

林瑟坎則是完全不同的產物,他的動作完全不符合傳統棒球教科書的原則,但卻是他老爸克里斯所發明出來的獨門絕活,靠著林瑟坎如同體操選手般的柔軟度和驚人的運動能力,將他不到75公斤的身材,用最有效率的方式擠出最大的潛能。林瑟坎的投球力量主要來自他的下半身,一般投手的跨步大約是他身高的77%到87%,但林瑟坎的跨步是他身高的129%,換成長度是7.5呎。想像一下奈許(Steve Nash)突然間一步跨得跟諾威斯基(Dirk Nowitzki)一樣遠。

雖然林瑟坎的動作中也有很多潛在的受傷風險,但他都用超強的運動神經一一化解,像是大跨步對前腳(右投手是左腳)可能的傷害,林瑟坎用右腳腳踝的快速反應消除壓力,也爭取到在投球動作時微妙的一點時間差。

根據美國運動醫學學院的研究,目前投手的球速已經到達極限,以人類身體的構造來看,是不可能飆出110英哩的球速的,「在未來我不認為(手部的)肌肉能變更壯更大支,因為它不會因此增加韌帶和肌腱的強度,所以棒球醫學研究的目標不是如何讓投手的球速更快,而是降低受傷的風險。」美國運動醫學學院的主任佛萊席格(Dr. Glenn Fleisig)這麼說。

林瑟坎最驚人的地方可能在於他在投完球之後的反應,在一般投手賽後都要冰敷肩膀的時候,他卻可以完全不甩這套。「我從不冰敷,」林瑟坎說,「就像我老爸說的,冰塊只為了兩件事存在:受傷和冷飲。」老爸則是自豪地說:「他會一直投下去,而且會維持他的速度,持續保有自柯菲斯(Sandy Koufax)後最棒的變化球,和自吉布森(Bob Gibson)和費勒(Bob Feller)後的最佳速球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milk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